Math Doctor

  大概是寫論文的關係,大多一直唸當代思潮,在不然總是那些跟家國大事、戰爭傷亡、戰後遺緒處理...相關的著作,這些作品要不是得絞盡腦汁唸懂,要不就是讀完心情低落。或許是想找些出口,也或許想尋找心境上的平衡,也就翻起《博士熱愛的算式》當作調劑身心的潤滑劑。

  《博士熱愛的算式》是我第一次讀到小川洋子的書。一開始會翻起這本書,是因為字體跟行距夠大,不會像讀大頭書一般,被細密擁擠的排版壓的喘不過氣來,也會讓翻頁的速度稍微快些,較容易自滿於閱讀的速度假象。加上一開始簡潔的文字不拖泥帶水地把故事諸多元素都帶出來,也就跟著很快帶讀者引進故事主軸,我也就沒太大猶豫繼續唸下去。

  故事內容不複雜,敘事者是位管家,透過她,娓娓道來她、她兒子和一位數學博士(也就是她的服務對象)彼此互動所交織出的一段溫馨故事。由於數學博士在年輕時出了車禍,導致他雖仍保留車禍前的記憶,卻在往後的日子裡,只剩八十分鐘的記憶容量。因此,教授只能靠著貼在身上的各種紙條和他最擅長的數學推論能力來應付八十分鐘的記憶容量所帶來的不便。整個故事的焦點也就持續圍繞在博士僅有的八十分鐘的記憶,以及他對數學深刻的熱愛,兩者如何轉化為他對自己、他人、生命乃至世界的關懷與熱愛。博士對數學的熱愛並不像浪漫小說中的主人翁那般的狂熱與激情,而是一種對數學真理的純然投入,並在無利害關係且毫無保留的投入中,尊敬數學公式的奧妙與深刻;於是,博士對數學真理的熱愛,正如同數學公式所顯現的真理那般:在將這份熱愛早已全然投入這個世界的同時,兀自靜靜等待同好發現它的精準、簡潔與深刻。敘事者說出這段故事的同時,也可說是博士之愛的繼承者。

  讀完之後仔細想想,整個故事並沒有太大的高潮起伏。可是,小川洋子簡鍊而又冷靜的筆觸,把艱深繁複的數學理論融入這段故事中,深入卻又淺出地交疊著人生與數學,在閱讀過程中,也會感受到小川洋子那份冷調剖析的文筆,逐漸在裡頭醞釀著細緻的溫暖,讓一段人生簡單的故事和經歷也閃耀著鑽石般的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