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宣告賓拉登死亡,至今已一個多月。這則消息總算在喧騰了好幾週之後,逐漸歸於平靜。回想這則消息一開始公佈的時候,不僅美國官方和民眾為這則消息感到歡欣鼓舞,認為在911發生十年之後,總算得以告慰911的受難者在天之靈;同時,在美國開心地呼喊著正義的勝利時,更有不少國家認為,賓拉登之死,是全球反恐運動的重大轉折和里程碑。然而,在全球各國普遍叫好的聲浪中,我卻認為,美國這次執行秘密襲擊行動,直接促成賓拉登之死,實際上立下了好幾個不良的示範,甚至顯得這次的秘密行動是個錯誤的決策。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okyo Tower

東京作為日本首都,不只擁有迪士尼、東京鐵塔、新幹線、高島屋百貨、三越百貨,和廣大、綿密且縱橫交錯的地鐵;它幾乎等同日本,是Hello Kitty、Sony、Panasonic、Hitachi、任天堂、日本少男少女漫畫、無印良品、UNIQLO、MOS、資生堂、KOSE…等東西和品牌的發源地;同時,它也是90年代眾多日劇劇情設定的背景城市。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alf nelson

Half Nelson,片語,也是摔角的術語,意指「(摔角)半扼頸(從對手背後以一臂穿過腋下反扣其頸背)。」言下之意,是一種將對手擒鎖住,使之無法動彈的摔角招式。用以當作《我的左派老師》(Half Nelson)的片名,要表達故事主角的實際生活和心理,都處在一種受到制肘、動彈不得的狀態。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既然南西都提到她爸那令人難以理解的科技使用和科技產品觀,那我也來說說我爸對科技產品的態度和使用方式。

我一直隱隱然覺得,我們父母輩跟我們所身處的時代,有著極大的差異。至少,就我而言,科技產品的日新月異是我們從小就親身經歷而且習以為常。相反,我們父母輩,在戰後的農家或小城出生,真正見證到科技像個巨大齒輪,驅動台灣社會前往一個樣貌完全不同的世界時,已經是他們25歲、甚至30歲之後的事了。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年多前,父親卸下波麗士大人的工作,正式宣告進入退休生活。退休原本應該是另一個人生的開始,但幾年下來,他的經驗只令人感到退休男人的可怕。首先,拒斥和他人互動,且認為交朋友就是會被朋友利用的他,幾十年下來沒什麼朋友;於是,卸下工作之後,他的生活就是每天宅在家裡。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Dark-Knight.jpg

  同樣是前傳性質的電影,《黑暗騎士》則訴說蝙蝠俠生命中最初的兩個宿敵─小丑和雙面人的誕生過程;故事藉著描述他們誕生的過程,跟著帶出他們對高譚市和蝙蝠俠所造成的根本影響。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Batman Begins.jpg

  從《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到《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這兩部蝙蝠俠前傳系列電影,活脫脫是一系列的「解英雄神話」的英雄電影,也是一部透過蝙蝠俠心態解密而體現的主權電影。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Asthma 1.jpg

  幾週前寒流來襲。半夜,呼吸系統禁不住突如其來的低溫;隔天起床之後,喉嚨開始痛了起來,到了晚上,氣喘也開始隱隱發作。一開始不以為意,畢竟從今年初以來,症狀控制還不錯,加上身邊備有欣流,我想就算是氣喘發作,只要連續服用個幾天,喉嚨痛和氣喘應該會慢慢自然恢復。誰知,連續服用了三四天的欣流,氣喘的症狀非但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連備勞喘的噴劑配合著用,也漸漸擋不住症狀擴延到鼻子。這下,喉嚨雖然不痛了,可是喘的厲害,直打噴嚏,鼻子內部也整個塞住,狂流鼻水。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Be Kind Rewind

  哈布瓦克(Maurice Halbwachs)在《論集體記憶》(On Collective Memory)的第三章:〈過去的重建〉(The Reconstruction of the Past)裡提到,我們總是藉由物件來喚起回憶,以此縫補過去和當下重組時的鴻溝,因此,「物件」成為記憶、情感和意義的媒介;「物件」指的不只是具體的物品,也是那些喚起回憶的影像、人物和話語。《王牌自拍秀》(Be Kind Rewind)就是這麼一個圍繞在諸多「物件」,甚至是那些即將被遺棄、遺忘、拋棄、淘汰的物件,來說明記憶、情感和意義如何彼此構連起來的故事。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ron man

  在電影裡,鋼鐵人誕生自一個徹底扭轉主角世界觀的事件,這個世界不只改變了主角的命運,更改變了整個世界。因此,電影也就從史塔克(小勞伯道尼飾)遭到攻擊和綁架的事件開頭,再由此倒回說明主角在事件的前後究竟發生了什麼轉變。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Reluctant Fundamentalist

  前陣子在家教時,無意間跟學生提起九一一事件,他的漠然反應激起我的好奇,我問他知不知道這件事,他說知道是兩棟樓被撞倒了;但年紀太小,以至於確切發生了什麼,以及事件的意義與後續影響,對他來說幾乎是空白且微不足道。這也才突然讓我驚覺,九一一事件對於我這輩和上一輩的人來說,影響力是多麼大且重要,不只是我去過紐約並在電視上「親身經歷」這事件,甚至,在事件之後讀了好幾位當代思想家的深入評論,更讓這事件所能延展的意義,不斷直接或間接作用在我的人生歷程上;相較於此,對這些還在國高中唸書,甚至年紀更小的小孩來說,這件事的不重要,就表達在他們面對「九一一」一詞時的毫無感覺。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日(週五)那天傍晚獨自去吃晚餐,餐廳很大,自助飲料和熱湯的吧台把客人的座位格成兩區,每一邊各有一台電視讓客人可以邊看電視邊吃飯。我找了靠門邊位置坐下,客人還不是很多,所以我坐的這區有幾個員工跟著偷閒在看電視,看的是三立都會台的「學校沒教的事」。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ing Finger

  繼《博士熱愛的算式》之後,我又讀了小川洋子的另一本書─《無名指的標本》。跟《博士熱愛的算式》的溫馨主題不太相同,《無名指的標本》是由兩篇短篇小說構成,這兩個短篇讀來都有種莫名的恐懼感襲上心頭。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tonement

  打字機的鍵盤聲,反覆敲出一字字的懸疑、緊張與扣人心弦。然而,這並不是恐怖推理片,也跟任何驚悚無關;每一下打字機的敲打聲,要讓人心懸在那兒的是劇情前半段的種種不確定感,以及那個壓抑、荒謬、諷刺與近乎肅殺的氣氛。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th Doctor

  大概是寫論文的關係,大多一直唸當代思潮,在不然總是那些跟家國大事、戰爭傷亡、戰後遺緒處理...相關的著作,這些作品要不是得絞盡腦汁唸懂,要不就是讀完心情低落。或許是想找些出口,也或許想尋找心境上的平衡,也就翻起《博士熱愛的算式》當作調劑身心的潤滑劑。

ichden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